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位介紹

 

歷史沿革

國立成功大學早於民國七十六年在醫學院內成立「工業衛生學科」,負責職業安全衛生之教學與研究,且於民國七十九年在附設醫院內科部設立「職業病特別門診」,負責職業病診治工作。在衛生署的支援之下,本校於民國八十年起,結合校內相關資源,成立「職業病防治中心」,負責雲林、嘉義、臺南等地區之職業病防治工作。同時於八十四年成立「環境醫學研究所」,其中包括以醫師為招生對象的「職業醫學組」,進一步執行職業安全衛生之人才培育、學術研究、和社會服務。

針對我國長久以來因勞工職業病防治體系不健全與職業病專科醫師不足而嚴重影響勞工生命財產之問題,本校應行政院衛生署要求,進一步於民國九十年在醫學院醫學系下設立「職業及環境醫學科」,負責醫學院學生職業醫學相關課程的教授。並於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在附設醫院設立「職業及環境醫學部」,培訓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及負責醫學系學生見、實習教學工作。

本科之設立,不僅基於成功大學長久以來對職業安全衛生不遺餘力推廣之一貫努力,更符合了國家政策與社會福利的迫切須要。自民國97年7月起勞委會在全台灣北、中、南、東等區支持成立「職業傷病診治中心」,而本中心自民國97年始,即成為南區勞工職業傷病診治中心之一,並於民國99年更名為「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南部地區勞工辦理職業傷病相關服務,也提供區內各醫療機構之職業醫療專業人力支援與訓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