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發展重點

發展目標
1.培育環境職業醫學醫師。
2.結合臨床醫學、職業安全衛生、環保生態醫學,成為國際環境職業醫學人才培育及研究重鎮。
 
發展重點
初期重點注重在職業病住院醫師訓練計畫、環境職業病學程、職業病環境病診斷標準之協助訂定與修訂、職災殘障之補償及復工制度研發...等等。 
中長期發展重點: 
1.職業及環境疾病診斷方針與工具; 
2.勞工與社區職業及環境危害教育宣導; 
3.職業及環境疾病案件調查; 
4.職業及環境疾病流行病學研究; 
5.職業及環境疾病監控; 
6.勞工健檢服務; 
7.建構台灣職業傷病醫療服務網絡及職業災害勞工重建整合性工作;
8.職業傷病通報系統。
 
醫療服務介紹
1.職業醫學門診
門診介紹: 職業疾病的診斷在國內有嚴重低估及被忽略的情形,可能原因包括有:勞工不知道有職業傷病診斷及服務、或大多數的醫師沒有受過職業醫學專科訓練等。「職業病科特別門診」可以協助勞工朋友進行診斷、治療、轉介、鑑定、醫療移離及復建復工等項目。如果您身體的不適在上班時特別嚴重、多數同仁出現跟您一樣的問題、或懷疑自己罹患職業相關傷病,歡迎前來就診。
 
2.職場勞工特殊健檢門診
門診介紹: 為保護勞工免於受到工作場所特殊作業的危害,「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特地開辦『職場勞工特殊健檢門診』為勞工朋友服務。除了一般勞工健康檢查項目外,也配合「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指定的23項特殊作業健康檢查項目,並視不同個案需求,提供工廠訪視、配工建議及職業疾病鑑定等服務。
 
3.工作強化與職業重建諮詢門診
門診介紹:除了減少職業災害病情的損失外,促使勞工朋友及早恢復工作能力,並得以重新回歸職場,是職業傷病診治的另一個目的。目前「職業及環境醫學部」結合成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職場工作強化團隊」提供工作能力評估、功能性體能訓練、人因工程衛教課程、工作模擬、職業重建諮詢與轉銜等項目,為南部勞工朋友提供相關服務。